最近对景泰上头ing
宝钻|魏晋|先秦|武侠|hp
微博:@寒山_秋声烛影一梦
来评论和提问区一起玩耍啊!

关于DN的一些粗浅想法

咳以下内容相当偏月,充满了宿命论的思维……


今天在打网球的时候突然又想到卡密,其实人大概潜意识中有一种对于所谓因果报应的渴望,对于穷凶极恶的为恶者,虽然不会自己去手刃,但若有所谓天道降之以制裁,某种意义上是一件相当喜闻乐见甚至顺应人心的事。而这个其实才是Kira具有广阔受众的本因,作为渺小的平凡众生,我们本质上是渴望这么一个超乎于人力之上的公正的天道的存在。当然,正如所有的唯物主义者包括我明白的,这个所谓天道并不存在,故而历史上比比皆是杀人者寿终正寝,而被欺凌者冤屈而亡,所以我们需要法律,需要道德,来形成这么一个社会契约的约束,以使社会前行。


但即使在有法律的时候,它却依然并非万能,这就解释了为何哪怕明知天道并不存在,冥冥之中我们却还是渴望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之前曾经费解月为什么会从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位为神,除了中二新姿势【笑】的解释之外,大概也是他自己确有这样的渴望,故而在有机会的时候他选择了顺势而为。


但至于这样的行为应不应该则是另外一回事。事实上,如果将很多事完全演化成一种自然的力量,它所造成的观感与设定集中所描述的“孤高杀人狂”是截然不同的,就如同在观看死神来了时我们所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无从逃离的绝望的宿命感,而月的行为却更多被解释为狂妄自大的不智之举。但仔细想想,若那些犯人都是自杀或者事故死,某种意义上则更类似前者而非后者,如同阿提拉被绝望的基督徒诠释为上帝之鞭,这种恶者因诸般因缘际会而命丧黄泉何尝不是在那个道德感日渐薄弱的社会的神罚,于普通民众而言,会否感慨冥冥皆有报?这些都是很难说清楚的,不过这的确解释了宗教存在的理由,我们需要某个事物来寄托自身的渺小无力。


当然很可惜的是,这种宗教的神圣感只是一种假象,月,不论多么优秀,多么敏慧,终究也只是一介凡人。在人无力反抗神的时候,人却可以轻易杀死另外一个人。事实上我个人是很惊叹于L一开始就认定心脏麻痹的背后必然是人为因素的干涉,因为心脏麻痹,某种意义上也很接近难以被解释的神秘主义的范畴。这个大概可以说明做一个坚定不移的唯物主义者有多么重要→_→


言归正传。今天跟友人感慨DN的结局中所体现的浓烈的宿命感,月终究被宣判为一个纯粹的杀人狂,事实上这个结局我们早该预想到,人注定无法也不应突破自身的窠臼,不论你如何巧算,如何近乎成功地了玩弄了神力,终究,你也只是一个凡夫俗子。


作为反抗者的普罗米修斯日日被啄食肝脏,况是本身即蒙蔽在自身的骄傲里作茧自缚的夜神月。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PS 今天讨论这个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恰好又没带雨伞,友人笑话说估计老天爷听到这些话不高兴了,所以下点雨来惩罚。于是就默默地想,如果老天爷这种东西的确存在,又有时候还是有点息怒无常,如果人有能力把他给弄走的话,估计大家的确挺乐意的,突然那一刻就特能理解为什么月如此之拉仇恨……

评论
热度 ( 7 )

© 寒山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