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对景泰上头ing
宝钻|魏晋|先秦|武侠|hp
微博:@寒山_秋声烛影一梦
来评论和提问区一起玩耍啊!

小韩同学的段子手生涯

*看难系列深深折服于小韩同学拍砖的犀利度,不免畅想假如其来到现代社会在围脖上掐架简直如鱼得水啊!各种刁钻古怪不留情面啥的,关键是还很持之以恒【难系列他足足拍了32条!

*不定期更新,还是不能跟高产勤奋专心致志拍砖的小韩同学比啊QAQ

*郑重表示我还是很爱孔丘老师的


小韩同学的段子手生涯

没过多久,全稷下学宫都知道荀子老师教出了一个段子手。


事件起因是这个样子,有一天学术大牛,万千学子高山仰止的偶像,孔丘老师转发了一条晋文公的po感慨晋文公不愧是一代明君,做出的决定真是赏罚分明,堪为万世表率。老实说,这条po放在孔丘老师身上还是很稀奇啦,毕竟孔丘老师一贯是目光直追三代,梦想重回尧舜禹大治之世,勉强再晚一点也就是商汤周武。至于当今的那些乌七八糟的君主,孔丘老师一贯是非常失望的,根本就是一群不知礼不闻乐的乱臣贼子或者化外蛮夷嘛!【后者特指某暗搓搓称王还找理由的家伙】由此可见的,晋文公能得到其垂青是非常难得的。


既然这么难得,大家在转发的时候肯定也对孔老师慧眼识珠的洞察力赞赏一番,从现在这么没救的时代里还能找到道德模范,这就是儒家的号召力啊!由此可见,德不孤,必有邻blablablabla 中心思想大概如此,以下可以自由发挥,又由于儒者一贯的文采斐然,转发看起来煞是好看,满目子曰诗云,简直看一眼转发就洗涤了心灵提升了道德水准。


结果这个时候突然出现个搞破坏的。


公允地说,这一位还是比较文雅的,不像有些拍砖的动辄攻击孔老师的出身啊和南子的绯闻啊之类的,态度也不算太差,不像有些语言水准欠奉的动辄四字词就往上扔了。但是洋洋洒洒几百字【这一位转发了好几次】得出一个孔老师根本就不懂赏罚的结论是怎么回事!虽然这是唯一往孔子老师本人身上招呼的句子,但是之前的各种批评里总也流露出一股孔老师实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的鄙薄意味。是可忍,孰不可忍啊!这比季氏非要看六十四个人跳舞的性质还严重啊!后者好歹可以用个人奇葩的文艺喜好来洗地,虽然也够糟糕的,这个批评简直是侮辱孔老师的智商了。孔老师教书多年,是各个地区都闻名的特级教师,怎么可能不懂赏罚?于是愤怒的儒者立刻就上去和这个出言不逊的狂生辩起来了。


那狂生倒未回复,似乎是被仁义道德的力量给吓退了。过了一个小时,那狂生像是终于看到了右上角已经泛滥的艾特,慢腾腾地发了一条po,大家纷纷迫不及待地点进去。


然后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尴尬的沉默,没有人转发,没有人回复,甚至没有人手滑点赞!【要是有谁这时候手滑大概会哭着剁手吧深沉脸


这一条的大意如下,还是转发孔老师的po,典型的赞美尧舜po,说是舜大大积极关心三农问题,深入群众,身体力行种田打渔以解决农民,渔民,陶匠的生计争端。如此关爱群众的领导现在哪里找的到啊!孔老师满怀热泪地感慨道。所以说,东方出了尧大大,大大的光芒普照大地啊嚯嘿!


当然这么恶俗的延伸肯定不是孔老师的原话了,孔老师只是很文绉绉地感慨圣人的德行可以感化人而已,而传到民间就走样成俚俗歌谣了,虽然亲近群众也不是不好,但是圣人和普通市斤小民的区别还是很一目了然哒!


咳咳回归正题,这个狂生先是指出这个时候尧好像才是真的最高大大吧,可是尧不也是孔老师顶礼膜拜的圣人之一么。但是在这么一位圣人的治下,竟然还有不守规矩的民众!?由此可见,圣人光环似乎也没有那么普照大地……所以孔老师以后还是干脆选择一个人来歌颂就好了,歌颂一个就必然抹黑了另一个,这么自相矛盾的事儿还是尽量避免的好[呵呵]


这个时候就有位大无畏的人出言质疑啦,你连尧舜都拍砖怎么不you can you up?你倒是说说那国家该怎么治理?


这位狂生这时候的回复倒比较迅速,而且态度也很恳切:我其实也不是真的反对尧舜,关键是这种道德模范似的君主几百年才能盼上一个啊?何况尧为了处理什么问题就学习什么也身体力行,那要是摊上医生掐架岂不是光学知识就要学个十几年?何况这个世界上奇葩简直是无穷无尽的,按照舜这个效率一辈子最乐观也就只能纠正六十个奇葩……个人觉得真正重要的还是赏罚分明,假如有切实的法令在,这些问题一天就可以结局,又何必耗上一年?


这样的回答无疑是令人信服的,一些一开始不满这位狂生的嚣张气焰的人也不免开始思考他说的话,觉得其中似乎颇有可玩味之处。于是就有更多好事者开始挖掘这个狂生的背景,这么一挖还不打紧,最后挖出的结果立时掀起轩然大波,震动了稷下学宫的朋友圈。


最近自己给自己放假,正在巫山附近潜心旅游不理世事的荀况老师当晚突然打了很多个喷嚏。


*《韩非子·难一》

晋文公将与楚人战,召舅犯问之,曰:“吾将与楚人战,彼众我寡,为之奈何?”舅犯曰:“臣闻之,繁礼君子,不厌忠信;战阵之闲,不厌诈伪。君其诈之而已矣。”文公辞舅犯,因召雍季而问之,曰:“我将与楚人战,彼众我寡,为之奈何?”雍季对曰:“焚林而田,偷取多兽,后必无兽;以诈遇民,偷取一时,后必无复。”文公曰:“善。”辞雍季,以舅犯之谋与楚人战以败之。归而行爵,先雍季而后舅犯。群臣曰:“城濮之事,舅犯谋也,夫用其言而后其身可乎?”文公曰:“此非君所知也。夫舅犯言,一时之权也;雍季言,万世之利也。”仲尼闻之,曰:“文公之霸也宜哉!既知一时之权,又知万世之利。”

或曰:雍季之对,不当文公之问。凡对问者,有因问小大缓急而对也,所问高大而对以卑狭,则明主弗受也。今文公问以少遇众,而对曰“后必无复”,此非所以应也。且文公不知一时之权,又不知万世之利。战而胜,则国安而身定,兵强而威立,虽有后复,莫大于此,万世之利,奚患不至?战而不胜,则国亡兵弱,身死名息,拔拂今日之死不及,安暇待万世之利?待万世之利在今日之胜,今日之胜在诈于敌,诈敌,万世之利而已。故曰:雍季之对不当文公之问。且文公又不知舅犯之言,舅犯所谓不厌诈伪者,不谓诈其民,请诈其敌也。敌者,所伐之国也,后虽无复,何伤哉?文公之所以先雍季者,以其功耶?则所以胜楚破军者,舅犯之谋也;以其善言耶?则雍季乃道其后之无复也,此未有善言也。舅犯则以兼之矣。舅犯曰“繁礼君子,不厌忠信”者,忠、所以爱其下也,信、所以不欺其民也。夫既以爱而不欺矣,言孰善于此?然必曰出于诈伪者,军旅之计也。舅犯前有善言,后有战胜,故舅犯有二功而后论,雍季无一焉而先赏。“文公之霸,不亦宜乎,”仲尼不知善赏也。


历山之农者侵畔,舜往耕焉,期年,甽亩正。河滨之渔者争坻,舜往渔焉,期年,而让长。东夷之陶者器苦窳,舜往陶焉,期年而器牢。仲尼叹曰:“耕、渔与陶,非舜官也,而舜往为之者,所以救败也。舜其信仁乎!乃躬藉处苦而民从之,故曰:圣人之德化乎!”

或问儒者曰:“方此时也,尧安在?”其人曰:“尧为天子。”然则仲尼之圣尧奈何?圣人明察在上位,将使天下无奸也。今耕渔不争,陶器不窳,舜又何德而化?舜之救败也,则是尧有失也;贤舜则去尧之明察,圣尧则去舜之德化;不可两得也。楚人有鬻楯与矛者,誉之曰:‘吾楯之坚,莫能陷也。’又誉其矛曰:‘吾矛之利,于物无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楯,何如?’其人弗能应也。夫不可陷之楯与无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今尧、舜之不可两誉,矛楯之说也。且舜救败,期年已一过,三年已三过,舜有尽,寿有尽,天下过无已者,以有尽逐无已,所止者寡矣。赏罚使天下必行之,令曰:‘中程者赏,弗中程者诛。’令朝至暮变,暮至朝变,十日而海内毕矣,奚待期年?舜犹不以此说尧令从己,乃躬亲,不亦无术乎?且夫以身为苦而后化民者,尧、舜之所难也;处势而骄下者,庸主之所易也。将治天下,释庸主之所易,道尧、舜之所难,未可与为政也。”

【小韩同学的嘴炮揍是这么酷炫→_→

评论 ( 1 )
热度 ( 4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寒山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