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对景泰上头ing
宝钻|魏晋|先秦|武侠|hp
微博:@寒山_秋声烛影一梦
来评论和提问区一起玩耍啊!

龙战中樱花言行分析兼枫樱相处模式漫谈

正义战士与投诚志愿者的谍战故事


写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推翻一个误解,即龙战时期樱花领导了正道,而另一个误解便是樱花屡屡领导失误结果BJ还故意开挂让正道相信他。首先仔细推敲龙战剧情,领导这个词是完全谈不上的,不论是莫汗走廊还是阻止佛狱医治天蚩都有着更强烈的倡议者。而领导失误更加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毕竟协助书大,反攻妖世浮屠,四龙齐鸣这些关键且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樱花的立场是鲜明的。


在分析龙战樱花的戏份之前,我们要首先摆正定位,很多时候对一个人物的误解都是来源于定位上的偏差。故而我们要首先严肃地告诉自己,樱花在龙战中扮演的是一个半路出家争取上进的志愿者角色,他一开始是来路不明的,而在来路明了之后也是一个从敌方投诚的小卧底【此处卧底单指樱花说的自己被佛狱委任潜伏在苦境这个职责】所以不管从什么方面来讲正道都是对其保持怀疑态度的,更加谈不上被其领导。另一方面,柚子是一个根正苗红的正义战士出尘智者,他虽然神棍了点宅男了点但是从龙战之前的情节来看基本都是很为苦境着想的,不管是除邪天御武,还是努力劝说罗喉迷途知返,以及大义凛然地拒绝了刀主席共分天下的提议。故而素还真叶小钗愿意信任他而做一趟星际漂流。哪怕这个漂流充满风险台面上也没有人跑来追究柚子责任,因为其本心是好的,而莲叶很明显也是默许了的。


现在我们再来展开龙战全局的分析。

1.1 当枫樱还在互演傻白甜剧情的时候

龙战一开始的冲突矛盾集中在刀龙结尾黑掉的主席和依然专注修路大业的双身上,对于樱花来说,两个都跟他没啥关系。于是他可以很自然地调戏柚子在主席上的判断槽点,同时理直气壮拒绝被拖下水。而柚子说真无情啊也就笑笑离开了。

这个时候樱花还没有入世,但是他的确觉察到柚子和天者之间有交流,于是他说出了需要开诚布公这样的台词。而柚子对自己和天者之间真正交谈的内容完全守口如瓶。两人之间的提防是相当显而易见的。

在这里需要牵扯到刀龙时期,樱花,柚子和死国的关系。樱花救下天狼星后有一段对话,表现出他知晓天狼星身上有死神力量,并且知道天狼星只会用此力量关闭死国大门,天狼星则承认这是死神交给他的最后任务。这个时候樱花摆出来的立场是对天狼星强调其封闭境界的能力。可以说莫汗走廊的局从这里就开始了,因为即使没有樱花建议大家去刷莫汗走廊,天狼星的存在便注定了这个副本是必然为正道所注意的。


2.1 元果保龄球赛——柚子的卧底和樱花的入世

龙战的下一阶段是柚子在死国年纪的指引下,谋求死国和妖世浮屠两败俱伤的局。这个局从一开始就是个气势惊人的局,因为柚子实在是相当下本钱,通过让素还真叶小钗星际漂流表达了自己投诚佛业双身的决心。虽然从后文看莲叶成功漂到了四魌界,但是这样一场漫长的旅途本身就充满未知数,而为了取信双身便让莲叶缺席苦境战局这么久到底是不是个明智选择,恐怕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另一方面柚子的这个布局给樱花提供了入世的合理时机与借口。

在三宅中极道和黄龙交情匪浅,柚子更是和刀主席,武君,莲叶,书大都能搭上线,只有樱花实际上缺乏和外界的紧密联系,但柚子的假黑却使得樱花能以阻止挚友沉沦为由合情合理地参与正道与妖世浮屠之间的战斗。由于元果这个坑爹保龄球出现,书大一行人利用元果之力撞击妖世浮屠,而妖世浮屠由于之前无执相的主动示好则把对峰壁撕开了一条裂缝,使得佛狱三人组能进入苦境。在这个过程中,柚子的选择是阻拦元果撞击,于是樱花也十分顺理成章地阻止他这种危害正道的行为。而就在这个时候,一个比较大的转折点出现了,即之前被无执相缠斗的书大扔下越行石以腾出手来推动元果,于是正追随柚子的樱花半路改变了目标,反而和无执相对上,并且抢夺越行石给书大,理由则是自己为朋友补偿。

元果保龄球赛的结局是元果之力被仲裁者吸收变作邪狩,妖世浮屠没了这个隐患也可以安稳一段时间,佛狱和邪灵的合作在这里是相当愉快的。同时无执相拿到了真的越行石,书大虽然拿到假越行石,却也合乎其舍弃肉身以魂魄进入佛狱修炼的目的。不论是对正道还是反派此时都是相当皆大欢喜的阶段。


2.2 从阿宅到正道志愿者的转职

柚子在这个阶段做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让黄龙去干掉樱花。

于情于理,樱花这个时候似乎都还没有做需要被柚子干掉的事情,于私,他是一只照顾兔子的软萌可欺的大粉红。于公,他对于柚子的卧底事业的威胁远远没有其他正道大。但是很明显柚子没有让黄龙去干掉书大,哪怕他刚刚被书大追杀了一番【虽然这个追杀也挺假的望天】这个行为可以理解为柚子真的希望黄龙杀死樱花,但是说老实话这个几率实在太小,毕竟黄龙的性格摆在那里,而且樱花又不傻。于是更可能的解释是柚子要把黄龙和樱花引到雅少的病榻前,看一场自己和天医生演的戏。但是这个戏的用意是什么也比较扑朔迷离,是让樱花和黄龙真的以为雅少死了?但是这个怎么看都对柚子没好处啊……暂且把这个想不通的情节放下。

然后就是书大用假越行石爆体身亡,实质上是以魂魄进入佛狱修炼。在这个过程中无执相勤勤恳恳地站在双身这边打书大,而柚子这个卧底就有点划水,趁乱打了无执相一掌。在书大爆体后,双身想除去三鲜,而樱花出现为三鲜掩护撤退。假如之前樱花阻止柚子还属于两个阿宅的纠结斗殴,把越行石交给书大用的理由也是为朋友补偿,那么到这里樱花就是正式从阿宅转职正道志愿者了。当然这个正道志愿者是需要考核期,毕竟真假越行石就是樱花一个必须向三鲜解释的问题。

从正道角度上来说樱花是越行石最后的经手人,其行为相当可疑。除却净琉璃菩萨知道书大的真正意图之外,三鲜实际上对樱花抱着很深的怀疑态度。虽然龙宿说我们需要更多人相助,但是下一集里便透露出怀疑樱花欲擒故纵的推测。此时便是樱花需要证明自己的时候了。


2.3 无执相与柚子——卧底的激烈竞争

在樱花需要在正道前证明自己的同时,柚子也需要在双身前证明自己。平心而论,在这个阶段比较柚子和无执相敬业程度,明显是无执相更胜一筹。无执相先是告知双身越行石可以医治妖世浮屠,又亲自取来阴月石,最后他的佛狱小伙伴还一劳永逸地搞定了元果。而柚子虽然也有让莲叶星际漂流,缓解一部分元果力量的功绩,和上述比起来到底不如。但是柚子却成功翻盘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柚子其实还是一个有水平的卧底。

而柚子翻盘的唯一原因就是无执相需要为佛狱使用越行石。

其实理论上来讲无执相在拿到真越行石下一刻就可以着手打开对峰壁,但是大概是因为需要让书大因为假越行石而爆体(甚至更远点,入魔),所以打开对峰壁的时间只能是在那之后。故而柚子有机会守在对峰壁夺取越行石,而樱花的选择则是告诉三鲜无执相将要打开对峰壁的消息,并且平静地表示决定权在你们手上。

最后这场对峰壁的对决的结果是樱花和三鲜拦截下意图支援的佛狱三人组,而柚子杀死了无执相,把越行石交还给双身。

樱花在无执相死之前对小兔说,想不到做出决定之后,义无反顾的心情反而冲淡了当初的顾忌与畏惧。这大概是他唯一一次在龙战中倾吐心声,而对象是一只不谙世事的兔子。在对峰壁的时候,无执相想得是他和苦境正道过从甚密,似有异心。而在最后樱花回归杀体时说的是至始至终,吾心从未背叛佛狱。但到底这是过于迟来的证明。而无执相却永远的死了,死在枫岫手上,死在怀疑樱花背叛佛狱的忧虑中。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本体和他一样忠贞不二,更不知道他的主体曾经很隐晦地对一只兔子吐露内心的不安。

我们其实可以为樱花开脱,毕竟他没有直接冲上去和柚子一起打无执相,哪怕这样更能展现他坚决的革命意志。虽然他出卖了副体,拦截了援军,但只要无执相能干掉柚子,这个计划依然是成功的,或许樱花还会在佛狱出世的时候内心洋溢喜悦表面上一板正经地说怎会如此。但是到底正义战胜邪恶,故而柚子杀死无执相,樱花也终于利用无执相的死取得一点点正道声望值。

吾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大概这就是卧底的真实吧,无声无息地死去,樱花后来也再未提起无执相。


2.4 柚子计划的结局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柚子其实是不适合做卧底,他自带生的惊天动地死轰轰烈烈的气场,卧底的隐忍不适合高吟一首笑倾死国定邪灵的柚子。但是事实上在干掉无执相后,柚子是相当春风得意的。他成功修复夔心让天蚩大叔另眼相看,又用一则朱颜王故事俘获女戎姐姐寂寞的内心【咳……】总之双身基本是对柚子予取予得,高高兴兴为其打开死国大门的节奏。

然后柚子跳反了。

于是这就是柚子计划的结局了,从短期结果上来看,效果是显著的,毕竟柚子重创了天蚩,削弱了妖世浮屠,死国也因此失去十分之三土地。但是从另一个方向来看,莲叶还漂浮在外太空,死国耐心地养精蓄锐缓缓恢复,天蚩的伤被仲裁所医治,妖世浮屠的损害被黄龙所弥补。但是公允来看,这些都不是柚子所能左右的,而他造成的最大收益就是死国和妖世浮屠在还没有碰面的情况下就势若死敌。【虽然这个关系导致了另一个坑爹的走向……

顺便交代下无执相死后樱花在干啥,他和天狼星,阎王锁一起进行莫汗走廊探索之旅……诚如之前所言,虽然樱花把自己正道声望值稍微刷回去一点,但是考虑到之前作为阿宅几乎是零,把假越行石给书大更是直接刷负,所以龙宿很冷静地表示樱花在观察期内,对莫汗走廊也并没有特别关注。于是在观察期内的樱花更加勤恳认真地进行地质勘探工作……


3.1 后卧底时代的相处模式

在柚子跳反并且进行妖世浮屠大反攻的时候,樱花和柚子都倾尽全力,画面相当好看。而在之后佛剑和龙宿说知晓他们另有要事,便由他们二人监视妖世浮屠。从这里看,三鲜依然无意掺和进莫汗走廊之事,毕竟这个事情中所涉及的人,天狼星,天不孤都是他们不熟悉的。

而在两人独处时,枫樱间有一段当时看极其麦麸后来看意味深长的对话。樱花一如既往走傻白甜路线【认真地表示你装的不累么】说自己生气柚子默默把这个大的责任独自扛着,甚至说出了裸程相见这种又一次暴露外星人语文水平的成语。而柚子则相当从容地调戏着樱花,虽然也透了一丝底,说自己惊讶于樱花竟会主动写信告知身份并且提出帮助他。而樱花则说自己一直坚信柚子是别有布局,柚子暗中攻击无执相让他坚定了这一想法。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说,很难想象樱花写信时真实的心情。大概是柚子暗中对无执相的攻击让他意识到即使对峰壁开启,柚子也能煽动妖世浮屠与佛狱为敌。他知道柚子有意打开与死国之间的通道却不知道其目的,若是柚子成功,那么佛狱和死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就破裂了。于是他需要掌控柚子的计划,哪怕是以出卖无执相和自己的身份为代价。

对于柚子来说,这就好比敌方有一个小成员投诚,这当然是很可以理解的,毕竟在他眼里那个敌方实在是罪大恶极,任何有良知的人都应毫不犹豫背叛,这也符合他对于自己的影响力的认知。只是他没有想到的是,敌方送来的是戴笠。

但是敌方送来谁其实并不重要,甚至柚子相不相信樱花也不重要,因为莫汗走廊是一个确实存在的问题,而天狼星也以其严肃的态度证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就算樱花至始至终不出一言一行,正道众人依然会去消灭莫汗走廊。


3.2 仲裁者和他神秘莫测的心思之双身篇

在专心致志开刷莫汗走廊的副本前有一个插曲,即双身谋求和仲裁的合作医治天蚩的伤,而佛剑和龙宿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柚子,樱花。柚子顺水推舟,表示一切都拜托樱花了。樱花先是诧异表示又是我,但是还是接受下这个任务,与仲裁谈判。

和仲裁谈判一直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点,倾向于认为樱花一事无成的会毫不犹豫说他就是故意坑正道。但是如果仔细看樱花与仲裁的对话,我们会发现其逻辑颇为缜密,首先放任柚子夺取越行石实际上造成了死国和妖世浮屠两败俱伤的局面,其次双身所修的通往佛狱的通道可能重蹈死国覆辙,最后一旦双身死去自可取得夔心内的越行石开启佛狱。

除却第三点因越行石已经失效而樱花却不知道,前两点可谓分析的鞭辟入里。而事实上之后双身与佛狱合作带来的麻烦远比好处更多,尤其在双身发觉佛狱和死国也有勾结后,对其追杀甚至比正道还要无情。但是此时的仲裁享受玩弄各方于股掌间的快感,并没有听取樱花的建议。

对于这场狙击战,首先正道是必然要出手阻止天蚩接受医治的,这一点不为任何人的意志所转移。至于樱花有没有完成其说服仲裁的任务,应该说樱花的建议能被仲裁接受才是十分奇怪的事情,毕竟对于仲裁来说,樱花完全不值得信任。就个人看来,樱花的重点一直放在莫汗走廊上,因为对他来说最好的状况就是让尽可能多的正道在走廊折损,在那之前都还是努力刷正道声望值的阶段。事实上若是双身覆亡,对他来说是少了一些难以预测的变数,毕竟双身的首要目的让苦集合并,连打开佛狱通道都在这个目的之后。而对于樱花这个外星人来说,集境是一个他不甚了解的世界,苦集合并带来的风险远远大于益处。

但到底仲裁并没有接受他的建议。于是双身不仅没有被消灭反而更加壮大,而佛剑则被寒烟翠的棉花所毒。这里明确对樱花提出质疑的是刀主席,两个人相当意味深长地展开了一段对话,樱花说你我皆是在最后觉悟,现在又何须如此猜忌。最后还需要极道出来打圆场,才将两人之间十分微妙的气氛暂时化解。


3.3 仲裁者和他神秘莫测的心思之刀龙篇

之后樱花为给佛剑解毒回到拂樱斋,对小兔说若非自己错判情势怎会使佛剑中毒。而紧接其后地便是莎莉罕以小兔为铒,使得仲裁狠狠羞辱了一番樱花,并种下了啮心咒,要求樱花毁灭天外之石。

这里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毕竟这个地方我们几乎可以断定仲裁是真的相信樱花背叛了,但是樱花的态度也同样耐人寻味。假设在双身的问题上,他无法控制仲裁不去医治双身,在刀龙的问题上,他几乎可以说是态度坚决地驳斥了仲裁的一切作为。仲裁以啮心咒要挟他对天外之石下手,但他却放任四龙齐鸣,阻退邪灵和仲裁的攻击。从后来和极道之间的对话来看,他们明显早有布局,甚至放在院中的石头都可能只是障眼法,而樱花自己更是用大招时间作为拖延手段。

之后主席同意樱花带着漠刀前往荒漠寻找记忆的原因大概也就在于此,因为这场针对刀龙的攻击中樱花的态度明显是维护刀龙的。

在四龙齐鸣之后仲裁再度发动啮心咒以威胁樱花,但事实是樱花回去照样只是耐心地陪在漠刀身边,完全没有伤害他的企图。比较讽刺地是这个时候仲裁终于觉得妖世浮屠开路公司不太保险,想跟死国联合。而事实上樱花之前的警告在此处有了应验,由于寒烟翠先是救走柚子,然后又是把打开佛狱的时间告诉柚子,总破坏合作计划,邪灵对佛狱十分不满,以至反目成仇,放着正道不管对佛狱三人组赶尽杀绝。于是仲裁终于没机会折腾樱花了,因为他自己自顾不暇……


3.3 吃饭睡觉刷莫汗走廊副本

事实上柚子计划之后其他的事情都只是插曲,莫汗走廊才是龙战后半部分最大的焦点,以下是对五次莫汗走廊副本的简要分析。

第一次刷副本是天狼星,柚子和樱花初次尝试攻击结界,在柚子卧底归来后天狼星告知莫汗走廊的紧迫性,于是三人前往却发现结界可以吸收力量。这一次刷副本的结果是柚子去找天医生取他的死神之眼,并且又需要去找离心草压制天狼星失控的死神之力。

第二次刷副本是天狼星,囧香和秦假仙再闯莫汗走廊。可以说对于天狼星来说,莫汗走廊便是其全部的关注点所在,于是他在死神之力甫一完善的情况下便前往走廊。而囧香则是在路上偶遇天狼星的老秦拉过来的。但是阿修罗刚刚复活,这种孤身闯关是不可能成功的,而最后也就是囧香守在外面才使得天狼星没有死在结界之中。

第三次刷副本是天狼星,刀主席,樱花和极道前往走廊。这一次紧接在第二次的后面,因为老秦一回来便把阿修罗复活的消息告诉极道一行人。之后天狼星便和此时尚在啸龙居的三人再次尝试破坏走廊。但是阿修罗的力量实在是过于强大,这一次也失败了。

第四次刷副本是天狼星,极道,樱花,龙宿,佛剑和剑子,这里的时间背景是莫汗走廊即将完成。在经历过上一次的失败后,极道和樱花认为需要更多的人手确保一次破坏莫汗走廊,于是便有了四龙齐鸣的计划。而对于三鲜来说,有一个相当值得注意的细节便是他们在34集先行去净琉璃菩萨处确认了书大的布局,并且得知假越行石本质上也是书大计划的一部分,故而是樱花协助书大完成布局,而非故意用假越行石导致书大身死。由此他们才同意帮助莫汗走廊。事实上在这一集中最大的争议点在于对峰壁和走廊的分兵,因为妖世浮屠正好要开启对峰壁的通道,所以柚子带走了原定要一起刷走廊的四龙,并要极道和天狼星去阻止其他人进入走廊。如果我们仔细看这之后的口白,我们会发现在极道告知此讯后,樱花立刻同意听从柚子的建议,转赴对峰壁,但是就在此时天狼星发现走廊即将完成。于是在这种艰难境地里,不得不拼死一搏,最后方才导致了龙宿的暂时退场。但是这次对走廊造成的破坏也是显著的,很大程度上延缓了走廊的完成。

第五次刷副本是最豪华的阵容,天狼星,主席,雅少,漠刀,三狗,柚子,樱花,极道,佛剑和剑子。而这一次可以说是顺利得偿所愿,走廊被彻底破坏。这个让大家投入诸多时间和精力的副本终于告一段落。


4.1 童话永远只是童话

假如故事停留在这里其实是相当完满的,坏心思的茶叶蛋和堕落的天使都在挡在门的那一边,在后期专心和死国佛狱死磕的双身也被王者归来的书大所打倒,南风收回了神之卷顺便教训了一把专心搞破坏但是并没有多少显著成果的佛狱五人组,主席为了保护三个弟弟而壮烈牺牲最后与黄龙永远地葬在一起。劫后余生的大家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

血沉暗渊此时打开了。

在死国线中铺垫已久的第二通道促成了死国和佛狱联手对于苦境的威胁,而其更为直接的结果便是樱花对柚子痛下杀手。但是很有趣的是,这同样是一个偶然事件,因为三先生正好被抛到对峰壁,这才目睹了对峰壁中的异动。很难说这个偶然事件对樱花到底是幸还是不幸,一方面如若不是恰巧被抛到此地且柚子毫不犹豫发功阻止,他完全可以在一切木已成舟后依然装作不动声色;但另一方面若不是同柚子一起被抛到此地,他便无法当机立断阻断柚子的发招,并且对柚子说出一段很是冰冷摄人的台词。

我会很怀念沉眠于地狱的你。

从始至终感情便是所有这些情节发展中最无足轻重的部分,柚子说的那句“吾一生大错,便是相信你”结合剧情来看其实相当黑色幽默。因为即使柚子从未相信樱花,甚至更极端点他在一开始就未雨绸缪的把樱花砍死,剧情都不会有任何变化。正道依然需要阻止佛狱给天蚩疗伤,正道依然需要刷莫汗走廊的副本,柚子依然会四处为死国之事奔波,被双身,夜神,佛狱,南风追砍。而最后天者依然会开启血沉暗渊,不以任何个人意志为转移。

这便是最后的结果了,地理方位上的巧合给了樱花跳反的必要性,又或者他纯粹只是厌倦了虚与委蛇。正义战士和投诚志愿者的暂时同路在这里画上了终止符,之后便是彻彻底底的刀戈相对。而那则是另一个故事了。


4.2 一个简单粗暴的言行总结

救天狼星——成功,告知天狼星要好好使用它封闭空间的力量

从无执相处夺取越行石——成功,后来证明这也是书大舍弃肉身修炼魂魄的计划的一部分

阻拦无执相开启对峰壁——成功,无执相身亡,柚子利用此骗取双身信任

反攻妖世浮屠——成功,在双身因为开启死国元气大伤时重创女戎

阻止佛狱医治天蚩的伤——失败,从佛剑和剑子处得知此消息后被柚子委派去完成此任务,努力说服仲裁,但仲裁对樱花的话置若罔闻,一行人被刀主席所救,佛剑被棉花所伤。

阻退佛狱邪灵联手攻击啸龙居——成功,四龙齐鸣,佛狱三人组和双邪妖肃皆不得不撤退。一个间接后果是邪灵后来与佛狱反目成仇,专心追杀佛狱不管正道了。

与三鲜一同阻止走廊完成——成功,走廊的完成时间被大大延缓,但是也付出了失去龙宿的代价。

彻底破坏走廊——成功,走廊被相当干净彻底地破坏掉了,死国和佛狱无法从莫汗走廊进入苦境。


评论 ( 1 )
热度 ( 4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寒山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