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对景泰上头ing
宝钻|魏晋|先秦|武侠|hp
微博:@寒山_秋声烛影一梦
来评论和提问区一起玩耍啊!

人生几回伤往事——写在古原争霸1,2集后的墨总分析

*一个充满脑补随心所欲的人物评,即使要被打脸还是忍不住爆个手速(

*随手打个tag#墨倾池#


写人物分析一贯是件高风险高打脸几率的事情,虽然已经从周五晚上那种生无可恋的状态缓解出来,但对于圣司未来的剧情却不得不抱十分审慎的态度,最正确的做法无疑是把现在的剧情弃之一边,等到一切尘埃落定后再回头来看,但这却是现在关心则乱的我难以做到的。固然,冷静下来接受多年前的墨倾池已经是一个老练的政客后,看曾经和现在的剧情的感受也变得大不相同。


从现在的剧情回望,人物诗中的“江山何沉”和“负手乾坤定”无疑被赋予了更多睥睨天下的冷冽意味。以深沉的心机和清醒的头脑,墨倾池将热血天真的年轻人操控于股掌之间;在平时的相处中他是温柔而关切的,便如询问叹希奇是否与忘潇然起了冲突,但这种多情却因为其本身的冷静而到了薄情的地步。而即使是对于同样心机深沉的应无骞,他也是占据主导的一方,轻松地将事态调整成自己想要的结果,不管是保下忘霄冥还是离开儒门,且说出的理由让应无骞十分信服。而应无骞最后那句记住你是儒门圣司对他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我们还犹未可知,到底,他不是会被所谓职位与从属所束缚的人。


相比较应无骞的兢兢业业和鞠躬尽瘁,墨倾池显然选择了一种更为精致而散漫的生活,他会为文解字的死而伤怀,却不影响他目送付清商主动献身;他会立于付清商的墓碑前若有所思,却也不影响他平静地与应无骞讨论儒门未来的发展。他的生活中有书,有画,有剑,有亲近爱戴他的小友,也有服膺于他的诸多从者。在中正平和与思谋算计间,他可以毫不费力地切换,又或者他本来就同样赞成这两者。叹希奇的劝慰对于一个本就轻松游走于黑白之间的墨倾池看来或许都是过于天真了,某种程度上,他甚至是无懈可击的。我们仅有的能看到一点情感上的缝隙是在远沧溟死后,他说自己到底是后悔了。


那么他所后悔的究竟是何事何物?文诣经纬多年的闲居岁月改变了他什么,又或者没改变他什么?入世前他对着那副如画江山的思虑和犹豫,入世后一反曾经定下的计划对易教和叹希奇颇多回护与关切。在图穷匕见后的那一日,他平静地告诉应无骞小心什么时候就身首异处,会否在某个瞬间,有同样的想法划过他的思绪?


在世事中沉浮的我们,到底都会变得无法自脱。远沧溟已经死了,死在了风华正茂尚有无限可能和未来的年轻时日,而墨倾池呢?一个已然历经千帆的墨倾池往未来望时看见的又是什么?人生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大莫,一切都要变成东流江水,无可追回。


END

评论 ( 1 )
热度 ( 4 )

© 寒山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