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对景泰上头ing
宝钻|魏晋|先秦|武侠|hp
微博:@寒山_秋声烛影一梦
来评论和提问区一起玩耍啊!

布袋戏里的镜头语言

*简单粗暴苏男神们

#寂寞侯# #拂樱# #雁王# #墨倾池#


布袋戏对个人来说最念念不忘的还是那些十分优美而富有韵味的镜头,尤其是我喜欢的角色。或许是个人更偏重于视觉记忆,每每想到一个人时,首先在脑海中浮现的未必是诗号或者话语,却可能只是一个静态的定格,却又让一切尽在不言中。而百无聊赖的时候回顾这些镜头则更加是一种享受,仿佛是窥得尘世间所不能见的美,纵然如朝露般易逝,却也在刹那间成为念念不忘的永恒。


想起寂寞侯的时候第一个想起的必然是雨中执伞时那个平静的俯视镜头,超然,疏离,却又仿佛是悲悯地俯视着尘世种种和自己未来的合作对象,而使这个镜头变得更富有张力的则是六祸苍龙彼时的仰望,宛若一个强者在沉沦落魄时候所看住的唯一一丝光亮。虽然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做戏,与后来两人自始自终的若即若离以及最后的反目成仇形成了极为讽刺的对比。

再如与六祸苍龙的背对而立和大殿上深深的一俯身,作为一个文人的傲骨和脆弱一览无遗,却又如此含蓄地内敛着;

独处时寥落抚琴却怔然独对弦断音停,知音少,弦断有谁听,这样静态的画面与日后被莫沧桑冷漠拒绝后悲哀吐血的场景两相对比,则更显出其孤独决绝;

挥剑时眸色中的凛然冷静,和撑伤到了素还真面前然后万箭齐发带起发丝飞舞,这又是武者轻生死的气度;

以天地为棋时随意撩起衣摆,衣袂翻飞间依稀是魏晋风流。

而最令人难以忘怀的镜头还是初见以及永别时的画面,初见时的他是在山清水秀之间,低低吟一首后主的伤春词,隐隐皆是哀音:别来春半,触目愁肠断,砌上落梅如雪,拂了一身还满,花开花落,最是愁绪满怀。一个理想主义者终究会因着多艰世事而变得遍体鳞伤,但他却宁愿怀着这种冷酷心肠坚持到人生的最后一刻,平静担下一切然后坦然赴死,九锡剑断刹那,也是尘世永诀。这个镜头十分含蓄,却又透出人生的大悲离,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人生匆匆,终也如此。


樱花能想到镜头的有怅然自语决定做下后才发现许多事没有想象中艰难,而那时他已经决定牺牲无执相;对枫岫痛下杀手时的平静与此心此身从未背离佛狱的持定如初;噬魂囚中的凄然一笑和血染青衫,不得不说樱花那种美人如玉剑如虹的气质真是令人难以忘怀。


有关雁王的镜头,个人最喜欢的还是与地门的初战过后雁王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独自一人走到琉璃树下对着一串琉璃静静沉思,外界的喧嚣与算计此刻都无限的远,只有一种难以难以言喻的伤怀弥漫在尘雾之中,这样刹那的情感细节也同样充满了回味的空间。


墨倾池的镜头除却一开始信笔勾勒江山的挥斥方遒,炉香缭绕,然后便是袍袖翻覆,天地变色,这样兼具文人气息与枭雄气场的设置也是相当漂亮。再便是独对空山时一声叹息然后挥去满桌枫红拂袖离去,满目山河空念远,对于所怀之人与思者之间都是留足了令人遐想的空间。最后就是缓缓抚过墓碑时的沉重与凝滞,君埋泉下泥销骨,至痛之伤尽在不言中,又或者更为悲哀的是,连圣司自己也无法确切知晓心中到底有几分真情几分假意。


感觉这个清单很有可能会随着未来的追剧而越拉越长,再次荡漾地感慨一遍布袋戏真是塑造了好多让我魂牵梦萦的男神wwww

END

评论 ( 3 )
热度 ( 4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寒山唁 | Powered by LOFTER